🍜热爱拉面 热爱小姐姐👧🏻

日光鼎盛(完)

日光鼎盛(生贺)

伪民国真架空

 

 零

 记忆里,每次当我回到北平,爷爷总会站在村口的大槐树下,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,目光很散,远远瞧见我的身影,笑容便从嘴角里露出来。

他的性子温吞,素来不与人有口舌之争。我却没能学到半点,母亲总是说我,又急又急,没个女孩样儿。可那又怎样,我最不喜欢安静的呆着。

偶有安静的时候,就是我与爷爷一同在大树下乘凉。

童年印象里,爷爷总是牵着我的手,让我拿着蒲扇。他的手掌很大,手心很软。我听邻居讲过,那手是握笔杆子的,于是心里愈发得意,缠着爷爷讲他过去的故事。彼时,他总会轻轻咳一声,摇摇头对我说,“都是陈事了,不足为提。”

儿时不懂,以为撒娇就能换来故事,可无论任我如何撒泼打滚,爷爷只字未提。后来慢慢我长大了,夏天的虫鸣声带走了好奇心,只能依稀念及那些片段。爷爷轻摇蒲扇,微风吹进我甜甜的梦里。

前段时间,卸下樊笼里的俗事,我终于得空回了趟故乡。

北平还是北平,依然是老样子,几里外的高楼大厦与星罗棋布的小院形成对比,机械化的发展还未染指这里。

爷爷还在村口等我,什么都没改变,唯一不同的是脑海里站着的他,如今只能坐着。他说这是老毛病了,年轻时候太嚣张,不知天高地厚,总想与人斗上一斗,分个高下,老了这病就跟着来了。我笑着将他推到树荫最浓处,说,您才不老呢,我没成家以前您可不能老。

年纪大了,老人家的眸子渐渐浑浊,虽不复从前神采,但笑容还是挂在嘴边。他说,你呀,就是嘴甜,以前老缠着我,让我给你讲故事,我不肯答应是因为你还太小,现在啊,我老了,想着总不能让这些故事跟着我一起入了土,太不值当。怎么样,你还想听吗?我闻言,立刻搬来凳子拉着爷爷的袖子让他讲给我听。

那是一个关于两个人的故事,爷爷说,当时他不觉得,后来细一思量,那两人当是真动了情。

 

一 

 

满墙野花流香翠滴,放了学的男孩们呼朋引伴,我爷爷便是其中一个。他说,当时与对门王先生家的儿子王俊凯最能玩的来,从穿开裆裤就在一起玩泥巴。后来上了国中,巷子西头搬来一户大家族,看那门脸,就知道非富即贵。

那家有个小少爷,白净极了,比巷子里女孩的皮肤都细嫩。十几岁的男孩子们惯不喜欢那样的,总觉得男孩都得是泥做的,风里雨里滚来滚去,皮实得紧。王小少爷自然莫名受了排挤,倒是丫头们都愿意和他呆在一起,说他讲话温润的,不急也不燥,也不像其他男孩身上臭哄哄的。同班的男孩可不愿意女生这么说,“不就是白点。” 

久而久之,不知谁先开始,变着法儿的欺负他,各种幼稚的戏码不断上演。甚至于放学堵住他,不让他回家。

 

王俊凯知道以后,沉默了一会,说:“不过就是欺软怕硬,不给颜色的话,他们永远不知道收敛。秦楚,你找一下那谁,放学我们跟他一起走。”

秦楚笑得一脸揶揄,“我们凯哥这是行侠仗义?得了,是你的风格吗?小时候也不知道是谁和我一起掏鸟蛋被抓住了,还做了30个深蹲。” 被揭了短,王俊凯才不示弱,回击道:“那是谁偷李爷爷家西红柿,陈大娘家的小/鸡 /仔?” 秦楚见他不依不饶,自觉闭嘴,下课去找了小少爷。

“诶,同学。”秦楚在他桌子前面敲了敲。

正埋头看出的人被这突如其来的声响吓了一天,随即抬起头来。

恰到好处的鬓角,精致的额头,一对圆润通透的眼眸,消瘦的下巴。这所有组合在一起,构成一幅写意山水画卷。

“我虽然年纪尚小,但也着实被惊艳一番。” 爷爷如是说到。

秦楚笑了笑,刚想开口,从后面却传来一个熟悉的嗓音。

“诶,你叫什么?” 

秦楚下意识回头,见王俊凯稍微偏着头,似在询问。

这小子,不是让我问嘛。

被问话的人露出浅笑,眼角弯起,说:“我叫王源。” 

“哦,那好,放学我跟你一起走。” 

话音一落,王俊凯就自顾自地离开了。得,王俊凯总是这样,固执的厉害,而且认死理,他做的事别人就不能拒绝。

王源疑惑的看着拐角处飘起的衣角,转而看向秦楚。

秦楚挑了挑眉,一副你习惯就好的表情,“他人不错的,就是有时候有点固执,别往心里去啦,对了,我叫秦楚,那小子的朋友。” 

王源点点头,说:“他叫王俊凯?” 

秦楚说:“是啊,你知道啊?” 

王源的眼眸不着痕迹的亮了亮,说:“听刘丙珍同学说起过。” 

秦楚哦了一声,上课铃就响了。“那放学找你。” 

得到肯定答复后,秦楚回了座位,想着,王源刚才脸红了?

 

放学路上,除了偶尔秦楚的声音,其他两人都没主动说话。王源也不知道怎么开口,只能慢慢走。

到了巷子第一个拐弯处,果不其然,一群人等着王源。

“还不错嘛,今天还找了两个帮手?”为首的人嘴里叼了根麦草,痞痞地说道。

王源突然向前一步,把王俊凯和秦楚挡在身后,说:“与他们无关,你们找的是我。”

王俊凯抬了抬眼皮,没想到王源竟会挡在他俩前面。逞什么强,明明怕的要死。王俊凯目光滑到王源握紧的拳头上。

“喂,人家怎么惹你了,整天找他茬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你是叫,二狗子?”王俊凯淡淡的开口。

人群里一阵哄笑,陈力明显挂不住脸,指着王俊凯咬牙切齿道:“你,关你什么事,我就看他不爽。”

“你凭什么不爽?惹着你了?”

“就惹我了,整个一小白脸,刘丙珍光找他说话,我真不知道他有什么好的。”

“而且你知道吗?他爹是汉奸!卖国贼!”

王俊凯听到他嘴里侮辱的词语,抿了抿唇,面无表情地走到陈力面前,抬手招呼了他一拳,嘴角直接渗出血渍。

秦楚看情形不妙,也走上前,站在王俊凯左边说:“都行了,陈力,你以后也别找他麻烦了,都是同届生,何况他家里人是如何与他本人关系不大吧,有本事找他爹去啊。” 

陈力的嚣张气焰被这一拳打下去不少,早听说王俊凯是个厉害人物,心里不免发怵,表面还要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。他抬手擦了下嘴角,说:“呵,还是厉害,连王俊凯都能心甘情愿帮你出头,真是了不得,” 

陈力的话阴阳怪气刺耳极了,撞进王源心里。

他握紧拳头,眼睛抬起来,红红的,脖颈处也涨的通红。

没等王俊凯下一拳扬起,后者已经扑上去,冲着陈力拎起一拳砸在他肩膀上。

陈力疼的嗷嗷直叫,王源还没有罢手的样子。秦楚连忙上去把王源拉开,说:“陈力你赶紧走,还没被打够吗?” 

陈力捂着肩膀退了几步,恨恨的看了一眼他们,然后嘴里骂骂咧咧地走开了。

王源的胸口随着喘气不断起伏,嘴唇被自己咬出血。王俊凯拍了拍他的肩膀说:“别气了。” 

秦楚见状也说:“刚刚你特别帅,真的。” 

王源听见以后扬起小脸,认真的问道:“真的吗?” 

他乖乖的模样让王俊凯忍不住想摸摸他的头。

他们俩将王源送进家门后,站在街角的路灯下面聊天。过了会儿王俊凯正准备回家,就听见王源家里传来女人的尖利嗓音。

“你回来干嘛?浑身脏兮兮的,快去给我换掉!”

穿着绿色旗袍的年轻女人,烫着新潮的发式,嘴里却说着污糟的字眼,竖起食指,在空中一上一下,指责庭院里低着头的小孩。

王夫人看见王俊凯站在门前,又用她那细长的嗓子说道:“哎呦,这不是王先生家的嘛,好生俊朗,来找谁呢?” 

王俊凯半分话都不想同她言语,却想到如果自己贸然出头恐怕引得王源往后日子更不好过,便强忍怒意:“伯母,我来找王源,能让他和我们一起出去一下吗?”

“唷,你认识小源哪,好吧,你带他出去吧。” 

王夫人扭着她的腰肢离开了。

王俊凯走到庭院中间拉起王源就往门外走。

秦楚想着自己也不会说话,帮不上什么忙,倒不如不去添乱,便告别回家。

王俊凯拉着王源走到一条小溪前,觉察到自己用力过猛,手里握着的细瘦手腕被抓出一圈红。王俊凯立刻放了手,支吾着说:“我…我不是故意,我太急了。”王源没见过王俊凯也有手足无措的时候,抿了抿唇,而后终于笑起来,鼻尖还挂着轻盈盈的水珠。

“没事。”

“没弄疼你吧,我,我可能有点激动。”

“没有,不疼,真不疼。”

“她对你一直那样吗?你爹不管吗?”

“习惯了。她说说就过去了,真没事儿。”

“王源儿,如果她还那样,你就来找我。”

面前的少年比自己高约两指,头发剪的极短,看着都挺扎手,脸颊还带着运动后的坨红,嘴巴闭的紧紧的,一双眸子却黑的发亮。看着他眼睛里自己的倒影,笑的傻傻的,不知为何,心里像吹进一阵夏季晚风,凉凉的,却又带着余热。

岸边的花开的盛了,引来展开翅膀的蝴蝶,五彩斑斓的,倒映在水里,与水下的鱼儿的倩影交相呼应。

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慢慢发育,它不断吸收着能量,像棵种子一样,落进一片丰润土地,便扎了根。

 

 

后来几人关系不知不觉好起来,中午去街上也会叫上王源。有一次秦楚偶然问及陈力的话是什么意思,王源说,没怎么。王俊凯说,没事,等你想说了在告诉我。

街上时常有穿着黑色制服的警/察,挺着胸,端着/枪/,装腔作势的抬起鼻孔。走过橘子摊,总要顺手牵羊拿些,老板不好发怒,陪着笑说,您再来啊。吃的满嘴都是果肉的警察便扬起头,得意的点了点。

见到那副官腔,王俊凯总忍不住想冲上去的欲望,把那身狗皮扒下来,看看里面究竟都是什么做的。

“仗势欺人的东西!” 

秦楚每次都得看紧了王俊凯,凭他的性子非把那人打到亲爹都认不出来的地步。

“你瞅瞅,就你还读书人,君子动口不动手知道吗?” 秦楚摇头晃脑的说。

“拿人钱,不办人事。” 

“嘿,你来劲儿了还。” 

王俊凯冷哼一声说:“我迟早要进部队,把这些家伙全部枪/毙。” 

“你特别讨厌他们吗?”一直默不作声的王源突然问了句。

秦楚笑着说:“你还不了解他,他这个人就是这样,认死理。” 

“上次我俩出去买课本,就见一个警察逮住书店老板家千金不放,我说这不关咱的事,他可好,拿了沓书就照那人脑门砸,然后把人家撂倒后扑上去就打。把我可吓坏了,那可是新式大字典,特别厚。” 

“后来呢?” 

“啊,后来啊,那个警察…” 秦楚笑了笑,“他竟然…”

“秦楚!说完没?” 王俊凯黑着脸阻止他说。

“那个警察追着我们跑了三条街,当然,他不跑,是我非要拉着他跑。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。”秦楚说完还洋洋自得的撞了下王俊凯,“是不?” 

王俊凯白了他一眼,甩下两人径自走了,大概是有点不好意思,毕竟那对于他来说是件糗事。

王源先是愣了两秒,然后眼部的笑意逐渐放大,到最后眼睛弯成月牙。

“那也勇敢!棒!” 

王俊凯不着痕迹的摸了摸鼻子,虎牙冒了个尖儿。

 

 

“后来我们才知道,王源的父亲就是警察局局长,为日本人办事那种。所以陈力应该还有这层原因吧。那时候激/进的学生太多,管你是好人还是坏人,只要家里人在政府工作,涂沫星子能淹死个人。”爷爷说这话时,眼神有些悲哀。

“然后呢,然后呢?” 我好奇地问,“王俊凯有进部队吗?” 

爷爷轻微的摇了摇头,将飘落到我发际的花瓣拂去。

 三  

 

后来他们三人一起进了当时最好的西式讲堂,整天叽里哇啦的说些别人听不懂的洋文。一顶八角小帽堪堪盖住耳际的碎发,青年乌黑的眸子嵌在脸上,朝气蓬勃的模样。

“诶,你们听说了吗?” 一个青年举着手里的报纸大声嚷嚷道。

“冯将军同奉/系/军/阀作战,日本方公开支持奉/军,驶入我大沽口,炮击国/军数十人。”

王俊凯怒目而视,手撑着桌子说:“然后呢?” 

“国军开/炮自/卫,将日/军/军/舰逐出大沽口。” 

秦楚舒了口气,“你能不能一次性说完了,这大气喘的,急死我。” 

王源皱着眉说,“日本方面不会就这么轻易的罢休,情况不容乐观。而且很有可能会反咬我们一口。” 王俊凯深深看了他一眼,赞同的点了点头。

“我和王源儿想的一样,事情远没有结束。” 

大胡子教授进门前敲了敲门,示意他们开始上课了。

一群人均是垂头丧气,叽叽喳喳地回到座位上。

王源翻开课本,预习上课用的知识,感觉头给什么撞了一下。他抬眼一看,全班同学都在安安静静看书,眼睛扫到脚边,看见了一个小纸团。

趁老师没注意,他迅速地把东西捡起来,攥在手心里,隐隐觉察到纸团的来处。将东西放在桌洞里展好,放在书下压平,手里出了些汗,将一些墨水熏染开来。

字体是他再熟悉不过的,每一个字收笔处那人总是习惯性勾回来,写字很用力,隔着纸在背面都能摸清字迹的凹凸。

看清内容后,王源小心翼翼的把纸条收起来,放进书包最底层,和其他同属一人的纸条放在一起。

—放学去书局,我在学校门口等你。

那个人啊,把强硬留给别人,却偷偷把心里唯一的柔软之处面朝他。

心里的悸动不知从何而起,也许是少年说与他一起走;也许是少年单薄的身影拉着自己走时的义无反顾;抑或仅仅是因为他的出现,恰好就成为了自己平淡岁月里的那颗星辰。

王源初见王俊凯时,只觉得这男孩身上散发的独特气息与别人不一样,锋利的眉毛,偏有一双温柔的眼,两种不同的气质同时存在于一副躯体。偶然听起女同学嘴里说出他的名字,便记下了。他说放学和自己一起走,那时大脑似乎停滞了,耳边响起嗡嗡声,只得被他牵着向前。

一走,就是这些年。

王源脑海里浮现王俊凯露出虎牙爽朗的对自己笑的样子,仿佛披带万千荣光。

 

 

逛书局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,尤其是和有趣的人。

王源喜爱看书,范围也很杂,几乎方方面面都有涉猎,王俊凯愿意听他说话的样子,眉眼之中自信的模样。说起政事,时而慷慨激昂,时而摇头叹息,观点也与王俊凯不谋而合。

王俊凯买了些他推荐的书籍,约着同他一起去街上散步。王俊凯已经决定要去兵营里,亲临战争,哪怕是从一个小兵开始,他也不愿意整日光动嘴皮子了。

街上的治安并不好,形形色色的人赶着回家,他俩的身影缓慢的移动,倒有些与众不同。细想之下,也并无不同,乱世之下,谁又能有把握活过明天。

走进一条僻静小道,夜色已深了,独留了寥寥几粒星在远处的天空。晚风吹进人的胸膛,其实还是挺冷的,王源轻轻缩了缩,感叹道:“都三月了,怎么还这么冷。” 

王俊凯倒像是心不在焉,听见王源的感慨愣了两秒,然后又附和着恩了声。

“你怎么了?”

“我没事,诶,你冷吗?” 

王源摆了摆手,“哎呀,还好,不冷。” 

王俊凯执意要把外套给王源,王源说自己穿挺厚的,不用不用。王俊凯直接把衣服套在王源身上,然后说:“回家记得洗了还我。” 

王源再想拒绝也不行了,只好把胳膊放进袖子里。衣服上还残留着王俊凯的体温,暖着王源的心。

走了几步,王俊凯停下。

他说:“我要走了。” 

王源还没将这几个字排列组合好,就听见王俊凯又补了一句:“去军队里,我想去那。” 

去军队里。

王源张了张嘴,却没说出一个字。

他的心里波涛汹涌,各种情绪喷薄而出,短短一瞬,将他淹没。

“然后呢?”他小心翼翼地问。

然后呢?我呢?

王俊凯转头看着他,硬生生扯起嘴角,“你在这里等我回来啊。”

“我也要去。” 王源开口。

“你疯了!那地方是你一时兴起想去就去的吗?” 

王源听见王俊凯说一时兴起,瞬间急了眼,“一时兴起?你怎么知道我是一时兴起?”

你怎么知道我是一时兴起,而不是早有预谋?

你干嘛用你的思想否定我?

“你去也是给我添乱,我还得护着你,战场上是说着玩的?” 王俊凯也急了,抓住王源衣领,将他抵在老墙上。

“我用你护了吗?这么大一个人我还管不了自己吗?王俊凯,你别总是把我放在一个弱者角色里行吗?”

王俊凯瞳孔像燃起火一样,“你能?我听到了个笑话,那你有本事就穿厚点刚刚别喊冷啊!”

不是的,王俊凯想说,我从未把你看作一个弱者,只是我对自己没有信心,怕不能护你周全反倒连累你。

可他说不出口。

“你就那么想和我吵吗?我跟你去,装作不认识你,不要你管还不行吗?”

王源的声音越来越小,到最后几乎在用气音说话。

王俊凯心里忽然像是被人死死揪住一样,鼻头酸涩极了。“好了王源,别逼我了。” 

“我要去的话,你拦不住,你要去的话,我也拦不住,如果你非要去,我只能拜托伯父。” 

王俊凯闭着眼睛,皱着眉毛,吐出这句话。

王源瞪圆了眼睛,手抠着墙体,指甲盖里尽是泥土。

“王俊凯。”他喊了他的名字。

些许期待。

“王俊凯。”

带着青涩。

“王俊凯。”

落进黑夜。

“我从来,从来都不是一时兴起。” 

“非要说我一时兴起,那这个一时也太多年了。” 

“我二十了,按照旧俗,早该娶妻生子,家里也安排了许多门当户对的相亲,而你看我现在,身边除了你,没有别人。” 

“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?” 

王源笑了笑,笑容却很惨淡。他抬起眼,远远望着那颗星辰,复而开口:“我想在一起的,只有你。” 

那些话,一字一句,接连在耳边炸开,映出王俊凯嘴边越来越明显的笑意。

他怎么不知道答案,他从来都知道。

“王源儿,我以为,”王俊凯眼睛有些泛红,“等战争结束,我才能真真切切对你讲。” 

王源愣神,看向王俊凯。那人噙着笑,面容不断放大,鼻息之间尽数是他的味道。王俊凯心疼的握着王源的手,替他把手上的泥土擦掉。一偏头就看见那人小鹿似的眼睛,亮盈盈的盛满月光。心里一动,舔了舔嘴唇,便压上那唇瓣,意料之中的柔软。细感觉来,嘴巴上细腻的绒毛变得湿/漉/漉,王俊凯又亲了亲他的嘴角,描摹出一个微笑,他说:“幺儿。”

五  

 去军队的事暂且搁置,王俊凯承诺王源,如果他走的话,一定会带上他。

平日里不去上学时,王俊凯就和他们班几个青年学生去报社帮忙,王源就偷溜出来和他们一起。时局不稳,王老爷子心疼儿子,知道他们这些学生最爱生事端,便禁了王源的足,不让他参与这些事。王源哪是轻易服软的人,趁他爹不注意,从二楼直接跳下来,没注意地上的石头,扭伤了左脚,可他没顾上顺着墙头跑了。

见到王俊凯忙的脚打后脑勺,脸上还不知被谁抹了一道墨印,王源哈哈大笑起来,往后跌了一步,却牵动左脚的扭伤,疼的他立马呲牙咧嘴。

王俊凯皱着眉头问他怎么了,王源笑着说,哎呀,没事。

每次王源都是这样,不关遇着什么事只会讲没事。王俊凯看了他一眼,对外面的同学说,我有点事,等下再来。然后拽来一把椅子,让王源坐上去,自己拉开王源的裤脚,果不其然,入眼是一片胀红。王俊凯无心斥责他,满心满眼都是心疼。他扒开王源的袜子,小心翼翼的把碍事的东西脱掉。手边没有毛巾,他便把袜子用冷水浸湿,从上到下,轻轻缓缓的抚过肿起的地方。

冷不丁的触感让王源不自觉缩了缩脚,收到王俊凯一记刀眼后自知做错,便不在动弹,任由王俊凯替他处理。目光所及,王俊凯两个发旋安安静静藏在头发里,他像是发现新奇事儿似的说到,“诶,王俊凯,你看我也是两个旋儿。” 

王俊凯被他突如其来的幼稚话语逗笑了,本来还想冷着脸说说他,结果没忍住。

“那又怎么了?” 王俊凯憋着笑。

王源摸了摸自己的发旋说:“我爹说,有两个旋儿的人聪明。” 

王俊凯把他裤脚拉好,一边起身一边说:“不对,那你怎么这么笨。” 

“我怎么笨?我很聪明的好吗?” 

王俊凯没回答,心里却说了句,机灵鬼。

 

六,七

https://gmpk.us/lr2

 闲来送尔梅花两瓣,而后闲敲棋子一赏芳华。

稍瘦一些的少年捧着本书,指着书上的文字与旁边桃眼的少年相谈甚欢。他的嘴角上扬,露出干净的眉眼。

 九

 我趴在爷爷腿上,听他渐渐平缓的呼吸,不甘心的想要问他,究竟等到了吗? 

头顶轻轻传来一句,起风了。

 

十后记 

 昨日我整理爷爷东西时,从日记本里掉出一封信。展开一看,清秀的字迹落进眼里。

秦兄亲启。 见字如晤。

秦兄近日身子还硬朗?我们一切安好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源留。



日光鼎盛,如你身载风流光影。

   

 图源:cr

(完)

题目源自陈粒的远辰。

牵扯到的历史都不能考究,刘丙珍原型即是刘和珍。

特别感谢; @凯源的秋裤 

 

 — @一世长安 

胡小姐,这是一个拖了很久很久的生贺,是我写的最认真的一次,但好像还是不尽如人意,所以我只敢深夜偷偷放出来啦,和你互关十分机缘巧合,大概是你很有趣。

我记着有一次,我说,给你投放鸡腿还得跨省,结果你过了一会儿跟我说,你去看了地图,果然要跨省。我当时都快笑抽了。我只是大概想了想,你却直接去看了地图。

总之吧,虽然你长大了一岁(哈哈哈哈),不过你还是我眼里的小萌。

希望你一切安好。明年约起,哦对了,8888也是我对你的祝愿。不怎么会说话,你明白就好。


评论(23)
热度(250)

© AwEikarro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