🍜热爱拉面 热爱小姐姐👧🏻

我们的后来1.2

/第一人称,小源视角

1.忽觉夏日长

   即将迈进十八岁的前一个夏季,我被一纸通知书遣送上飞机,跨越万里来到一座北方小城,拖着行李屁颠地开始期待已久大学生活。

  走进校园,说实话我有些恍惚,总觉得自己还是个小孩,突然以后要一个人生活,心里既惴惴不安又兴奋异常,说不清是期待多一些还是恐惧占上风。我婉拒了父母想要陪我一起来的想法,看着他们额头的皱纹我忽然于心不忍,报志愿时心一铁去了北边,没顾及到父母爱儿心切,如今想来悔不当初,可无奈已成定局。有段旅程必定得独自走过。

  本以为北方天气会清爽些,却被现实狠狠打脸。我盯着毒辣的太阳呆坐在学校门前,路人频频侧目,我只得找了个阴凉地,等待手机里那个学长的电话。 

   几星期前,我顺着学校给的数字找到那位王学长,初次电话联系,我站在家里来回踱步,手机也被汗液打湿,对学校的期许全部加载到那位陌生人头上,听着电话里传来温润低沉的嗓音,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地方凭添向往。我们的对话不长,匆匆确定时间后便先后挂了电话,后知后觉的我才想起忘了问他名字。

   而今将近二十分钟他还没来,哎,耐心要被透支,体力也将告罄。

  我烦躁地把脚下的石子踢来踢去,手摸进兜想再打一通电话。

   这通电话终是没打。眼前投下一小片阴影,我抬头。 

   你就是王源学弟吧,抱歉迟到,我是王俊凯。

   和电话里的声音重叠,我确认他就是那位王学长之后报以笑意,并说没什么,等的也不太久。

   也许为了印证我的这句话,一颗汗珠从鬓角啪嗒一声砸在水泥地上。王俊凯倒是没再做声,只笑了笑,抬手揉了下我的头发。他的笑容好明亮,一时之间我竟未能意识到这个动作在男生之间有多别扭。

   他弯腰拎起地上的行李,说,先去宿舍把床铺收拾一下,然后我带你去食堂看看,哦对了,你要不要先冲个凉,看你满头大汗的。我本想说不用,但一转念,多交个朋友有什么不好,便随他去了。

    路上,我们谁都没说话,我是有点不晓得问什么啦,高三远离游戏,刚一放假又被父母拉出去旅游,直到现在,美国总统换了个谁我都不能顺利讲出名字,更别说聊点什么了。也正因如此,我才能细细打量这位王学长。

 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,妄论男女,自然对美好事物有天生好奇和喜爱。王俊凯就属于那种美好,乍看之下,便觉得其面容精致,五官分布恰如其分,山根挺拔却不失俊秀。可能源于我曾经学习过美术,活生生的人站在面前第一反应便是比例和框架,而王俊凯不管是眉眼还是身材都属于黄金级别。让我印象颇深的是那双桃花眼,眸中暗流涌动,表面沉静内里火热,睫毛如同蒲扇,轻扫进人的心里去。 

   我沉浸在自己世界里良久,直到他转头和我对话。

   听你口音,你也是重庆的? 

  恩。 

   等等,我捕捉到他话里的信息,他用了‘也’,我心里明白过来。

  你也是重庆人? 恩,难道听不出来吗?他快速皱了下眉,笑着问我。

  对啊,我觉得你完全没有口音,普通话也很标准。我非常认真的回答他。 

  王俊凯听罢,笑的露出虎牙,孩子气十足,他说,毕竟来了一年,虽说乡音难改,可我觉得人是很容易被同化的,就像早年我一朋友去北京呆了一段时间,回来的时候儿化音就特别重。 

  所以环境与人是必不可分的嘛。我说。

  他点点头表示赞同,又补充道,其实还好,平常会刻意注意些,但这里方言我确实学得不多,比如现在,我还是只会说‘你私歌瓜怂’,听着挺奇怪的。不过现在好了,以后和你说话就不用注意咯。 

  当时还确实没听到他讲了句什么,我说了句,老乡嘛。 所谓老乡见老乡,两眼泪汪汪。在这他乡,我对王俊凯不自觉的便有亲近感,或者说,好吧,颜狗怪我咯。

  宿舍环境还好,我找了个下铺,王俊凯提出帮着拾掇拾掇,我是真不好再麻烦他,便说,不用不用,我一会就好,而且没有多少东西,我生活很糙的。

  王俊凯摸了摸鼻子,看了眼行李箱说那行吧,晚上你给我打电话,我带你熟悉一下食堂,虽说环境不咋样,可食堂饭菜还是挺好的。 

  我连忙答应,说真的,要是我一个人去食堂,还真有点尴尬。 

  行李箱看着不大,里面的内容却差点闪瞎我的双眼,母亲大人趁我没注意,往进塞了许多零食和特产,平时我吃她都要说教,而今却塞给我,哎。往下翻了两层,发现了家里自制的辣椒酱,父亲丰腴的笔体再熟悉不过,他叮嘱我吃饭时候加一点,免得水土不服,还说让我不要小气分点给同学。平日里父亲总是严肃认真,啤酒盖的眼镜下是我从不敢窥见的严厉。我心悸于小时候他因我逃学而惩罚我,具体情境已难忆起,只知道从那以后从未敢逃学,想必是极重的处罚。 

  提起同学,我自然而然想到王俊凯,想着到时候给他一些,反正我也吃不完。瞥见窗外暮色已起,便拉出手机约他食堂见面。他回复的很快,问我知道去食堂的路不,我稍作思考回复到,知道。

  结果我还是高估自己,走到半道就被周围的树迷住头脑,好不容易抓着个人问路,他嘴里全都是向北向南之类的,听的我更加晕乎,索性告别,凭借人品,兜兜转转摸到食堂的门。

  王俊凯正站在食堂门口,神情淡然,我偷偷看了眼表,啧了一声,迟到了二十分钟,玛德,好尴尬。

  见我过来,王俊凯便抬脚走上楼梯,我快跑两步追上他,说了句抱歉,却没有说自己是因为迷路,那多丢人。

  王俊凯看着我若有所思的笑了笑,说,北方和南方差异很大,我们习惯说向左向右,他们是正南正北,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也不习惯,几乎蒙了,你看,我说还是我带你吧。说完还得意地挑起眉。 

  我靠,他怎么猜到的,难不成是属蛔虫的。

  我略带尴尬的挠了挠头,试图岔开话题,我问他,校园卡在哪里办理。他说,不急,明天再办也还来得及,今天刷他的就可以。 

  你真是个大好人,哈哈。我说。

  也不是对每个人都这样,他掏出卡给我,想吃什么就买,对了,提醒你,不要在这里吃小面,我怕你哭。为什么?我疑惑地问他。他说,不是重庆的味道。我了然,冲他摆摆手,安心吧。那你吃什么?他说都可以,他不挑食,更何况这里的都吃过了,所以买什么都没所谓。我哦了一声就去寻觅美食。

  菜色足够多样,我转到特色小吃那里买了两碗碗令人食指大动的羊杂,味道不是很冲,却很浓郁,钻进鼻子,解馋啦。唯一可惜的是我转了两圈都没找见辣椒,这对重庆人来说实在是折磨,没办法,我只得端饭去找王俊凯。 

  他已经坐好,正拿纸巾擦筷子,表情十分之认真。我是从来不会做这种事情,太麻烦,我随性惯了,也不会在意这点。

  落座后我问道,筷子不干净吗?他说,没有啊,只是觉得不擦一擦心里不舒坦。这是一种强迫症,你得理解我啊王源儿。说完还皱了皱鼻子。

  我简直哭笑不得,大哥你这是在卖萌。

  我吃着羊杂总觉得没有辣椒是不完整的,心想着到哪里去搞一点来,没注意到筷子下有一块可怜又无辜的肉被夹得皱成一团。

  王俊凯倒是问我了,怎么不放辣椒。大哥,我也想啊,这不是...没找到嘛。

  说着我就心虚了,眼神咕噜咕噜的转。

  嗷,想到了。我端起碗便向窗口走过去。

  食堂阿姨尽职尽责地问我还要点什么,对于这种中老年妇女我最有办法了,就要像对待母亲一样和她们说话,我说,阿姨,我没有看见辣椒在哪里,您能帮我开个后门给一点点嘛。

   咦,语气软的我都搜不鸟啦。

  正如我所料,阿姨立马笑开,不就是点辣椒嘛,等着,这就给你拿去,要多少有多少。

  我转头得意的看了眼王俊凯,他对我竖了个大拇指。 

  哈,源哥就是机智。

  王俊凯吃饭很安静,我本想通过一顿饭和他交个朋友,结果没等我开口,他就说,食不言。

  靠,拽哦,我知道下一句是寝不语。

  ... 

  我注意到他每吃几口就要擦一下嘴,弄得我也有点尴尬,哎,算了不管了,顺其自然吧。

  饭后,他提议随便看看,消一下食。我自然是好。 路过一个林子,一对男女鬼鬼祟祟的往出走,我和他讲,你猜他们干嘛来。王俊凯朝那边看了一眼,脚步停住。口里喃喃,他怎么在这。

  那我就有点丈八和尚摸不着头脑了。怎么了。我问。 

  他用行动回答我。 

  王俊凯冲到那个男生面前,揪住他领子便招呼了一拳,那个男生没反应过来,踉跄了两下,女生倒是被吓着,惊叫了一声。王俊凯又走上前,拽住男生的肩膀,把他的肚子往自己腿上磕,男生的闷哼传出,王俊凯却像打红了眼,口中重复着,你怎么这样,怎么对得起她。

  看王俊凯的样子,下手极重,我怕出事,跑过去把他拉开,王俊凯却使劲挣脱我,拳头不小心打到我脸上,骨骼钝痛,喉咙泛起腥甜味。见误伤了我,他才停手,回了下神,对地上的男人说,滚。女生跑过来把男人扶起来,男人的刘海盖住眼睛,没有表情,被女生搀扶着一瘸一拐地离开了。 

  王俊凯掰过我的脸看,动作十分粗鲁,捏的我感觉脸都要变形了。

  喂,你捏的我脸疼。我呲着牙说。

  他才后知后觉般放下手,说,抱歉。 

  我边揉脸边问,没事,不过,到底发生什么事了。

  说是这样问,我心理已经脑补出一部年度大戏,王俊凯与那个男人为了个女孩不合,那个男人得到了女孩,王俊凯自认退出,结果今天被他撞见那个男人脚踏两条船,王俊凯才会怒不可遏,对他大打出手。

   嘿,你想什么呢,脑补什么呢。王俊凯伸出手在我眼前晃了下。

  恩?没什么,我叹了口气,拍了拍他的肩膀,装作很理解的回答,兄弟,我明白,做咱们男人都很难,你也不要太过难受,现在就是你反败为胜的好机会,我给你加油,从精神上支持你。 

  王俊凯疑惑的看着我,尾音上扬恩了一声,说,你明白了? 

  我点点头,恩,我充分支持你。毕竟我觉得你十分优秀,没有哪个女孩子会拒绝的。 

  王俊凯双手环抱,似笑非笑的听我讲完,抿起嘴点了点头。说,我也觉得,是个人都不会拒绝。

  看到他心情变好,我的心情也莫名好起来。



2.镂一段虚空如你 


    虽说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,但我对王俊凯这个男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。他似乎不如表面上看起来那样,真正的他被裹进他自己造的壳里。 

    王俊凯非说去医务室看看,涂点药之类的。 我笑着打哈哈,哎呀不必,平时磕磕碰碰习惯了,身上不带点伤还真有些不适应。

    他听了我这歪理,偏头以拳掩嘴笑起来。

    八月末的夜晚,风已经偏冷,不似中旬潮热。我感慨于此地昼夜温差大,王俊凯笑道,听过一个说法吗,A市没有秋天,夏季刚完就要进入冬天的范畴,所以不甘寂寞的秋天会在夏天出现。诺,感受到了吗?  

   他的话音刚落,一股凉风便袭来,划过脸颊,我稍稍闭眼,听到秋天的丝丝细语。那一瞬间,我觉得眼前男人就如这夏季的秋风,温暖之中后味无穷。


   我报道的比较早,其他室友还没有来,诺大房子里就剩我,哎,真有点无趣。王俊凯与我同属一个院系,但因他是大二,所以在我寝室下一层,我想着,不如找他聊聊,看个电影也好。

    这样想着,我又开始苦恼,直接去是否不太妥当,毕竟已经麻烦他一天,但我现在确实非常无聊。余光瞥见那瓶家庭自制辣椒酱,忽然福至心灵,我掏出手机,给他发短信。 

   【学长,现在有时间吗,父亲给我带了瓶自制的辣椒酱,想着你也很久没有尝到,我分些给你。】

    我逐字逐句检查了一遍,使得它看起来正常些,不疏离也不过分热切。 刚发送完,我准备找个盒子把辣椒酱分出来,手机还未揣进兜,便震动一下。

  【好 你过来吧 302】

    我把手机顺手扔到铺上,分了一大半辣椒酱出来,那股味道美味的让我快要流口水。

    王俊凯见我带来的东西,笑的虎牙都藏不住,让我进屋随便坐着,他把东西归置一下。他的屋子空无一人,我正疑惑。王俊凯看我探头探脑的样子,便说,别看啦,没人,他们都出去high了,我懒得去凑热闹

   我点点头,说,每次出去玩都感觉坚持不了多久,很快就特别累。

   他抛过来一瓶矿泉水,我弯了下腰才接住。 

  我室友他们个个跟磕了药一样,拉着我一起,我也很无奈,还是得像爸爸一样把他们原谅。王俊凯说完还耸耸肩,一副无辜的样子。

   我被他后半句逗笑。

   他在我对面的床铺上坐下来,解了颗扣子,长长呼了一口气,问到,你喜欢看些什么电影?

   我?都还好,都能吃得下去,偏向吧,我喜欢看恐怖片,不喜欢那种悬疑类。

   王俊凯歪了下头,取过手机划拉了两下后递给我。那这种呢?喜欢吗?

  乍一看,是b站的页面,便抬眼着说,你用b站啊,追动漫吗?他恩了一声,问我,怎么样?我意识到他在问我电影,嗷了一声去看屏幕,封面一片玫红,两个人影在模模糊糊的光影里互相环抱,我笑到,爱情片啊。王俊凯说,恩,你再翻一下。 我顺着他的话点了介绍,看完以后,心里虽说还是不可避免的腾的一下,不过我发誓,对于爱情我毫无偏见。

   把手机拉回他递给我时的地方,我把手机还给他说,不太看爱情片,有的太狗血了,或是太理想了,生活中哪有哪种想到谁,谁就出现的场景。 王俊凯干笑两声,所以你不在意同性咯?

   不介意,从环境方面讲,我本就生长于一个开明的家庭,父母对此类事情有耳闻但没表情抵触情绪,对我的思想灌溉自然也无偏激成分。爱情是圣洁的。而同性异性在我看来只有能否繁殖的区别,再者,人类与动物不同之处在于思想,所以繁殖不是人类生活的目标,那么同性异性也就都无差别。用一句话来说,自己觉得好就可以了。

    王俊凯点点头,那么也就不介意你的朋友是同吧。 我自然而然地点头,后一秒才反应过来他话里的意思。大概是我露出诧异的表情,王俊凯噙着笑,说,就是你想的那样。会奇怪吗?

   还好,要是你的话,我反倒觉得正常。

   哈?他笑着说。眼睛笑成一条缝。

   我解释道,因为女生和你在一起会没有安全感吧,走在街上,收到的眼刀都得把人搞崩溃。成天得提防着其他女的,那多累。你这么做,也算是维护了女生内部的团结不是吗?

   王俊凯笑着伸手,弄乱了我的头发。王源儿,我发现你歪理还一套一套的哈。

   怎么能叫歪理,正解好不好?我把他作乱的手拉开,忽然想起一件事,那刚才他和那个男的,我猜错了?哦不对,他只说了她,又没说特意指性别,他说的可能是‘他’,哎,汉语的男他女她统一称ta 。 

   哎,烦躁。

   我们畅谈许久,直到困意来袭,我打了一个超大的哈欠,王俊凯笑了,随即也打了个哈欠。原来哈欠真的会传染啊。

   我同他告辞,王俊凯笑着把我送到楼梯口,说明天早上打电话。我困的没有心思思考,匆匆点头后拐上楼梯,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钥匙对准锁芯,进门后便把自己扔到床上,一夜好眠。

    笠日,我被鸟叫声吵醒,伸了个懒腰准备洗漱出门。他的电话就打来。

   起了没?他问。语气熟稔的如同多年好友。 

   我迷糊地回答,刚刚起了。

   王俊凯轻笑了一下,说,下来吧,带你领略校园的早晨。 

   我暗笑他的中二。 刷牙时候,看着镜子里处于少年与成年之间的脸,有些晃神。镜子里的男人杏眼明亮,单纯的如同没经历过烟尘污浊,咬着牙刷的样子又懵又呆。我乐意去观察别人的眼睛,自然也包括自己的,借用一句俗话,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通常从一个人的眼睛里,你能看到许多关于他的事情,而王俊凯却让我捉摸不透。 

   摸不透,也就让人产生好奇心,好奇心促使人探索,结果最后影响到自身,这些我暂且按下不表,都是后话。

   且说我们见面之后,他问我早晨习惯吃点什么,我老老实实地说,没有早晨吃东西的习惯,通常一睡到中午,还能省一顿饭。 结果王俊凯像看到外星人一样看着我,吃惊地说,你不早起吗?你生活质量太差了! 我说,通常情况下,对于我来说,一天从中午开始。 他直摆手,让我闭嘴,他不想再听我的歪理。

   好了,以后每天早上你都得陪我跑步,治你的毛病。他语气认真地简直像我的爸爸。

   阿呸,什么比喻。好吧,我承认,我怂了。 

   先前也想过,我们认识不到二十四小时,可之间的相处却像是认识好久,最重要的是,我对于他的邀请毫无抵抗能力,这人散发的气场密不透风,轻易让人窒息。

   我并非浑然不觉的人,有时候敏感的可怕,那时我只意识到与他的关系突飞猛进进展迅速,可未料到我正一步步走进他织的情网。

   办理校园卡的地方老师还没来,我和他站在外头面面相觑,他笑着问我,无聊吗?我说,还好,早晨的空气挺清新。王俊凯退了两步,靠在花坛上,说,是你的错觉,植物进行一晚上的暗反应,这时候的二氧化碳浓度最高,何谈清新?

   我的天啊,王俊凯真不是一个浪漫的人,我知道,继续谈下去,此人定会和我扯一堆有的没的。我丢了一个白眼,不再开口。

   过了半会儿,王俊凯又说道,不过好像你能净化空气。 

   什么?我问他。

   没什么。他回我。

   晃荡了半小时,老师才到,我处理完之后便说,学长,今天你上课吗? 他抬起手腕,看了眼表,说,还有点时间,今天有大课。等下你自己逛逛吧,别再走丢了哈。

    喂,你这个人…就不能忘掉吗? 我在心里默默腹诽。

   我和他分头走以后,想着乱转转,反正时间还早的很。 母亲的电话适时打过来,问我安置的如何,我说,挺好的,都差不多了,那个王学长为人很热情。母亲顿了顿,似要哽咽。

    我忙安慰,哎呀,有长假期我一定赶回来,你和老爸要吃好,去楼下那家冒菜馆的时候记着别点肉,那家肉不新鲜。母亲压低声音说,晓得了晓得了,让我也不要乱吃东西,安心学习。我立马说好好好。她又说道,可以喊你那个学长来重庆逛逛,感谢一下人家。

   我笑着说,人家就是重庆的,妈,你说神奇吧,我碰到老乡了。母亲诶了一声,说,那太好了,你回来时候还能有个伴。我嗯嗯的回答她,然后又扯了些别的,她说大舅家的小狗嘟嘟下崽了,喊我回去可以看看,还说大舅的儿子可出息了,现在经常在外面唱歌表演等等。

   我边听边附和。以前在家里,她说话我总是不耐烦,现在才明白,她想把所见所闻都讲给我,因为她想和我分享这个世界。 我说,谁都不容易,大舅家儿子今年也快十七了吧,我上次见他,瘦的跟麻杆似的,要是换你是他母亲,你都得心疼死。母亲叹了口气,说他妈妈好多次在我面前说过,儿子常年在外,她非常想念。得了得了,要是换我,我才不愿意把儿子送出去,做公众人物供别人消费。我说,对吧,每个人都很不容易。

   挂了电话以后,我坐在长椅上伸直腿,眼睛眯着抬头。光线柔和,透过层层的树叶投放下来,斑驳光影映在地上十分漂亮,我的瞌睡虫也被勾起来,就着这点阳光小憩片刻。 

   待我醒来,世界有种不真实感,揉了揉眼睛,视线才清晰起来。此时,阳光已经斜射,我也不晓得怎么睡了这么久,打开手机除了10086的日常骚扰之外,在无别的短消息。刚刚在期待什么呢,我也不知道。  

   走出那片树荫,我看见了和一群人在一起的王俊凯。即使在一群人中,他依旧那么耀眼,让人想忽略都不行,他转头看见我,我笑着朝他挥挥手,他做了个打电话的姿势。

   睡醒啦?他尾音上扬,扫过耳膜。 

   啊? 我看到你了,刚才,睡得和猪一样,蠢样儿。

   喂,你是不是想打架?我想我的语气一定非常炸毛。

   哈哈,他笑了两声,午饭吃没?

  话题转变太快,我下意识就说,吃了。

  那就好,早点回去休息,我们班有点活动,拜拜。

  拜拜。

  我看到王俊凯翘起嘴角,朝我点头。

 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,回宿舍的过程异常顺利,几乎不费吹灰之力,哈,是我人品大爆发啦。

  开门的时候,我听见里面有人在说话,开了门,两个男生坐在床边,脚边还有行李。其中一个低一点的,见到我,脸上先是惊讶了一秒,而后笑起来,跑过来说:“是你啊,王源!没想到你也考这里来啦?” 我疑惑的问,你认识我?那个男生笑着说:“你忘啦,高二时候我们打过篮球,我是肖凡啊。”我恍然,将他和我记忆里这个黑的跟碳一样的男孩联系起来。 

   啊原来是你,我靠,好久不见了哈,你变白了不少,岁月果真是杀猪刀。我笑着打趣他。

   肖凡哼哼了两声说:“还不是你们那时候天天喊我出去打篮球,晒的,后来高三一年才白回来。” 

   挺好挺好,没想到啊,以后就是同宿舍的了。我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   “恩,对了,给你介绍一下,也是姜宇,我发小。” 肖凡拽过来一个男人,和我差不多高,可能…还高一点吧,这都不是重点了。

   “你好,姜宇。” 他朝我微微颔首。

   你好你好,王源。算是互相打了招呼。

   “王源,你晚上吃点啥,用我给你带不?或者,咱几个一起出去,好好喝一顿,好久不见了。” 肖凡边说边把外套递给我,催我快走。

   “不行,你胃本来就不好,喝什么酒。”一直没说话的姜宇突然说道。

   肖凡蹙起眉说:“喝点酒怎么了,我和王源很久不见了,开心嘛。” 

   我见这种情况,连忙摆手说,下次喝,你才刚来,好好吃一顿才是正经。以后有的是机会喝。

   肖凡这才不情不愿的点头,说:“那下次吧。”

   穿好外套后,把钥匙放进兜,手机忽然震动了一下,我低头看屏幕,王俊凯发来的短信。

  【在哪】



Tbc 


评论(18)
热度(46)

© AwEikarroy | Powered by LOFTER